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二 敦亲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虞舜侧微(侧。侧陋。微。微贱),尧闻之聪明,将使嗣位,历试诸难(历试之以难事),慎徽五典,五典克从。(五典五常之教也。谓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舜举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五教能从,无违命也。(卷二 尚书)

注释:侧微:指出身卑贱。侧,不在朝廷叫做侧。微,人贫贱叫做微。嗣位:继承君位。慎徽:恭谨地宣扬美德。徽,美善的。五典:五种可供依据或模仿的标准规范,亦即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种美德。克从:克,能够。从,遵从。

白话:虞舜出身卑溅,尧帝听说他聪明,打算让他继承自己的君位,多次用难办的事考验他,先让舜负责推行德教,教导臣民用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种美德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臣民都能听从这种教导而不违背。

○齐王攸,字大猷,文帝第二子也。力行敦善,甚有名誉。为侍中数年,授太子太傅。献箴于皇太子,每朝政大议,悉心陈之,且孝敬忠肃,至性过人。(卷二十九 晋书上·传)

注释:齐王攸:司马攸(公元248-283年),三国时曹魏大臣及西晋宗室。晋景帝司马师的继子,晋文帝司马昭的次子,晋武帝司马炎的同母弟,八王之乱参与者之一司马冏的父亲。力行敦善:竭力实践敦厚善行。箴:文体名,规谏劝诫文。

白话:齐王攸,字大猷,晋文帝的第二个儿子。竭力实践政务,敦厚善良,当时非常有威望。担任侍中数年,被任命辅佐皇太子的太子太傅。进献规谏劝诫文给皇太子,每当在朝廷议论政事,必竭尽心力陈述。而且孝顺、恭敬、忠诚、庄严,笃厚仁爱的天性超越一般人。

下页:甲 孝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