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子路曰:“卫君①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问往将何所先行之也。子曰:“必也,正名乎!正百事之名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zhòng/ㄓㄨㄥ\)②;礼以安上,乐以移风,二者不行,则有淫刑滥罚矣。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卷九 论语)

(注释)①卫君:指卫灵公的孙子出公辄。因其父蒯聩谋害灵公正妻南子事败而出奔,他承袭祖父卫灵公担任该国君主。②中:适当、恰当。

(白话)子路问孔子:“如果卫国的君主打算请您去辅助他治国,不知您将以何事为先?”孔子说:“那一定是先正名,使名分与事实(身分等)相符。如果名不正,则言语不能顺理成章;言不顺,办事就不易成功;办事不成功,礼乐的教化就不能兴起;礼乐不兴起,刑罚就会用之不当;刑罚不当,人民就会感觉手足无措,天下就乱了。”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①,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卷一 周易)

(注释)①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女,指六二;男,指九五。这是以二、五两爻得正于内外卦之象,说明女主家内事,男主家外事,以此来释卦名。

(白话)《彖传》上说:“家人卦”,象征女子守着正道,居于家内,相夫教子;男子守着正道,处理外务,承担经济重担;男女各自安守正道,这是天地间的义理。家庭中有严明的君长,这就是指父母亲。父亲善尽父道,儿子善尽孝道,兄长善尽为兄之道,弟弟也善尽为弟之道,丈夫善尽夫道,妻子善尽妇道,这样一来家道就能端正,所有家庭都能端正家道,那么天下就安定了。

下页:任己则有不识之蔽,听受则有彼此之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