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任己则有不识之蔽,听受则有彼此之偏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任己则有不识之蔽,听受则有彼此之偏。所知者,以爱憎夺其平;所不知者,以人事乱其度。(卷三十 晋书下)

(注释)①平:平允,公正。

(白话)听任自己的好恶,就有不能明察人才的弊病;听受外来的讯息,则容易造成彼此认知上的偏差。对认识的人,以自己印象的好坏,而不能客观公平地对待;对不认识的人,容易以人情关系扰乱了原有的制度。

○昔人知居上取士之难,故虚心而下听;知在下相接之易,故因人以致人。(卷四十九 傅子)

(注释)①相接:交接,相交。②因:凭借;依托。③致人:招致人才。

(白话)过去的君主知道身处高位要选拔人才的困难,所以虚心听取下属的意见;君主知道身处下位的人与一般人来往容易,所以凭借他人来感召人才。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悦也。不责备于一人,故易事也。悦之不以道,不悦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度才而官之。小人难事而易悦也。悦之虽不以道,悦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卷九 论语)

(注释)①器:量材使用。②求备:要求完备。

(白话)孔子说:“为君子做事容易,但要使他高兴却很困难。因为取悦君子而不合道理,君子是不会高兴的。至于君子用人,总能适才适任。为小人做事难,但要使他高兴却很容易。因为取悦小人虽不合道理,他也会很高兴。至于小人用人,总是要求完美无缺。”

下页:敢问人道谁为大?孔子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