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景公问晏子曰。富民安众难乎。对曰。易。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行此两者而已矣。】

齐景公问晏子,如何能使人民富足、安定,而这样困不困难?使人民富足、安定,难不难?晏子对曰,不难,容易。接着讲出来怎么做,‘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行此两者而已矣’。

其实一个君王、一个领导者,要时时能够感同身受、设身处地,这个很重要。很多问题有时候不一定要问人,可以问自己。比方,齐景公静下来问自己,老百姓如何能富足?老百姓的心如何能安定?他是一国之君,上行下效。老百姓最不心安的是什么?是这个社会不公平。一不公平了,他很多权利可能都被损害,可能无罪都被人家诬告;然后这些官员又不公正,冤狱一大堆,那老百姓当然人心惶惶。这个国君一直在搜刮民财,怎么可能老百姓会富足。《大学》有一句话讲到,“财散则民聚,财聚则民散”。君王所用的钱都是老百姓纳的税,“尔俸尔禄,民脂民膏”,那都是百姓的血汗钱,你拿来挥霍了,老百姓不就贫穷了。晏子点出来了,要做到这些,都是君王你要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你节欲,不就民富了。

我们之前谈君道、谈戒贪,这个部分谈得很多。就是要有格物的功夫,才能身修、家齐、国治;放纵欲望了,国跟家就毁了。

接着,“中听”,这个“中”就是不偏私、公正来审断老百姓的案件,就没有无辜的人入狱了,人的心就安了。而公平一定要从最上位者做起,不然上梁不正,下梁就歪了,这君王很公正,他下面的人不敢造次,不然会治他的罪。同样的,治家也要无私,不能偏心,你家里的人才能安。我们看“郑濂碎梨”,一个家有一千人,怎么治理得这么团结,心都这么平、这么和,没别的,公正、平等、不偏私。把皇帝赐的两颗水梨,把它打碎,把汁溶在两个大水缸,一人喝一杯。

当然,晏子在引导他的国君都是抓纲领,这个都很可贵。

下页: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