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立身有义矣,而孝为本;夫孝,德之本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孔子曰:“行己有六本焉,然后为君子。立身有义矣,而孝为本;丧纪①有礼矣,而哀为本;战阵②有列矣,而勇为本;治政有理矣,而农为本;居国有道矣,而嗣③为本;继嗣不立,则乱之源也。生财有时矣,而力为本。置本不固,无务丰末;亲戚不悦,无务外交;事不终始,无务多业。反本修迹④,君子之道也。”(卷十 孔子家语)

(注释)①丧纪:丧事。②战阵:交战对阵。③嗣:君位或职位的继承人。④反本修迹:依据四部丛刊《孔子家语》,为“反本修迩”。回到事物的根本,从近处做起。

(白话)孔子说:“立身处世要先遵循六个根本准则,然后才能成为君子。立身合乎仁义,而孝是立身的根本;丧事要有礼节,而哀痛是丧事的根本;作战布阵有行列,而勇是战阵的根本;治理政务需有条理,而农业是政治的根本;安定国家有方法,而慎选继承人是安国的根本;创造财富有一定的时机,而付出劳力是致富的根本。根本不能巩固,就不要追求枝末小事的完美;亲戚之间都不能团结和睦,就不要致力于跟外人交往;做事情有始无终,就不要去从事多种事业。因此,回归根本从近处做起,这是君子应该采取的原则和方法。”所以假如本末倒置,不只徒劳无功,还会产生严重的流弊问题。

○子曰:“夫(fú/ㄈㄨ/)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于孝,故曰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人亲爱莫善于孝,故言教之所由生。(卷九 孝经)

(白话)孔子说:“孝道,是德行的根本,一切教化都是从孝道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

下页: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