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第十三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为政者应知难敬事,去骄纳谏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定公问: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为君难,为臣不易。’如知为君之难也,不几乎一言而兴邦乎。曰:一言而丧邦,有诸。孔子对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予无乐乎为君,唯其言而莫予违也。’如其善而莫之违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违也,不几乎一言而丧邦乎。】

‘一言而可以兴邦’,这是成语,鲁定公怀疑,一句话有这样大的功用吗。所以他问孔子:‘有之欤?’

孔子对定公说:‘言不可以若是’,一句话就把国家兴起来,大概不如此,但是‘其几也。’几字当近字讲,较好。虽不能说一言兴邦,然说一句有道理的话,可与兴邦接近。例如有人曾说:‘为君难,为臣不易。’为君,为臣,都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国家办理大事,所以难为。如果为君者深知为君之难,而能慎重其事,则‘为君难’这一言虽不立即兴邦,但也就近于兴邦了。

定公又问:‘一言而丧邦,有诸?’一言丧邦,也是成语。孔子答意相同,举例则略有分别。例如有人曾说:‘予无乐乎为君,唯其言而莫予违也。’此意是,我当国君唯一的乐趣,就是我所说的话无人敢违背。孔子举例后,再加以辨别。国君说的话,如果是善,也就是有道理,无人敢违,那当然很好,如果不善,而无人敢违,那样,虽然不会马上就亡国,但已接近亡国了。

言为心声,孔子解答鲁定公这两个问题,其实就是指明为政者有知难敬事之心,要有去骄纳谏之心。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四个几字一样看。皆是容易之意。传曰。几者。动之微。知几其神。可以参看。

下页:讲求霸业,则不能成就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