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第十一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颜回之父颜路,只个流俗知见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季康子想进用人才,所以问孔子有那一位弟子好学。求才何以问好学,因为人才由好学而来。

雍也篇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之详细,此处对之简单,何为其然,不必考据。

【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颜渊死,其父颜路请求以孔子之车为之椁。椁是棺外的套棺。古注以为颜路请将孔子的车子出卖,以资买椁。也有注者认为不是卖车买椁,考据甚繁。

孔子未许可,并对颜路说明,人子虽有才与不才之异,但在其父各言其子则同,我子鲤死,有棺无椁,当时我未尝卖车为他作椁,因我有时要随大夫上朝,不可以步行。

孔子周游列国,回到鲁国,虽不作大夫,但国家有大事,仍然上朝,故谦言:‘从大夫之后。’

颜路之请,或因礼制不合,所以孔子不许。其它原因,古注所说不一,存疑。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说了又说。深显曾子子思。不能传得出世道脉。

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颜路只是一个流俗知见。如何做得回的父亲。

下页:颜渊死,子哭之恸,门人厚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