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佾第三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林放请问礼的根本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

郑康成注:“林放,鲁人。”程氏集释引朱彝尊经义考,谓蜀礼殿图以林放为孔子弟子。

林放请问礼的根本。孔子先以“大哉问”称赞他,然后解答。

古时礼有五种,即吉凶军宾嘉。吉礼是祭祀,凶礼是丧事等。孔子略举礼与丧,为林放解答根本之问。

中国一切学问皆重根本。例如酒由水造,水是酒之本。又如百川归海,河为海之本。故祭祀供酒,只供白水,祭海神则先祭河神。

孔子答复林放说。礼,与其奢华,宁愿节俭。丧,与其和易,宁愿哀戚。

礼,此礼与丧礼对称,当指丧礼之外的诸礼。兹以祭祀为例。祭祀注重诚心,奢则失其诚,从俭则无此失,可得其本。丧与其易的易字,古注有多种解释,包咸注为和易,可从。和易是和顺而有条理。举行丧礼,如此和易,不合情理,则不如哀戚。哀戚可得其本。

包咸注:“易,和易也。言礼之本意失于奢,不如俭。丧、失于和易,不如哀戚。”

【雪公讲义】

“丧与其易”,俞琰书斋夜话,易字疑是具字。檀弓云:丧具君子耻具。群经平议:戚当读为蹙。礼器篇:三辞三让而至,不然则已蹙。说文:蹙,迫也。言居丧或失和易,或失迫蹙。包曰:易,和易也。本郊特牲“示易以敬也”。朱子集注:易,治也。引孟子“易其田畴”。

【按】书斋夜话及群经平议,两说意皆从顺;惜涉疑改,文献不足,宜待后征。但包氏所引郊特牲和易以敬,则义较长;谓丧与其礼和严敬,不若哀有余也。集注引孟子“易其田畴”一句尚可;其下不贯,则费解矣。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俭非礼之本。而近于本。故就此指点。庶可悟本。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包咸注:“诸夏,中国也。亡,无也。”。

夷狄,通称外族,不必指定为东夷、西戎、南蛮、北狄。诸夏是中国,通指春秋诸国。中国自古有礼乐伦常之道,但至春秋时代,诸侯不听命于周天子,大夫专权,无父无君,弑父弑君皆有之。虽有礼乐而无所用。孔子有感而发此论。此意是说,夷狄是外国,虽无礼乐教化,犹有其君,不同于诸夏这样目无君主。故云:“诸夏之亡。”

皇疏:“夷狄虽有君主,而不及中国无君也。”邢疏亦同此说。今不采。

陈天祥四书辨疑说:“夷狄尊奉君命,而有上下之分,是为有其君矣。诸夏蔑弃君命,而无上下之分,是为亡其君矣。此夫子伤时乱而叹之也。”程氏集释以为此说较皇邢二疏之义为长,可从。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此痛哭流涕之言也。呜呼。可以中国而不如夷乎。

【季氏旅于泰山。子谓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对曰:不能。子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

马融注:“旅,祭名也。”礼记王制说:“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刘氏正义据周礼春官大宗伯,谓旅为天子祭山之名,且非常祭,有大故,乃举行,以璧陈列几上,祈而埋之。

鲁大夫季孙氏要去祭泰山。泰山是在鲁国与齐国境内的天下名山,为五岳之长。只有天子能祭,以及鲁君、齐君在其境内能祭。季氏只是鲁国的大夫,他也要去祭泰山,这是严重的僭礼。

孔子弟子冉有,当时为季氏的家宰。孔子便问冉有说:“女弗能救与。”女,即汝。弗,是不。与,即欤。马融注:“救,犹止也。”这句话的意思,你是他的家臣,不能谏他吗。冉有对曰:“不能。”孔子遂叹曰:“呜呼,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曾作岂字讲。岂可说泰山之神尚不如林放乎。意谓,普通人如林放者,犹知问礼之本,泰山之神,岂不知礼。祭祀合乎礼,神始受之,否则不能受。季氏目无天子,目无国君,泰山肯接受吗。孔子感叹之后,不说季氏,而说泰山。圣人言语如此温和。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季氏闻之。不胜扯淡。便是夫子救季氏处。

下页:君子无所争处,与君子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