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富贵者骄人乎?贫贱者骄人乎?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说一个田子方的故事。田子方是战国初期的一位高人,魏文侯将他当作老师对待,非常敬重他。有一回,魏国太子魏击乘马车出门,正巧看到田子方在路上瞎蹓跶,他赶紧停车,从车上下来,向田子方下拜行礼。田子方只是“嗯”了一声,并不还礼,大摇大摆就要离开。这时魏击自尊心受打击了,他“腾——”的窜起来,抓住田子方的手质问说:“富贵者骄人乎?贫贱者骄人乎?”

“亦贫贱者骄人耳,富贵者安敢骄人?”田子方对魏击就是当头一棒。他解释说:“国君骄人就丢了国,大夫骄人就丢了家,丢了国就再没有国了,丢了家就再没有家了。像我们这样贫贱的人,本来就没什么好丢的,说的话不被采纳,做的事不合人意,就卷铺盖走人了,走到哪里顶多还是贫贱两字啊,没啥可丢了。”

这句话是很置地有声——“贫贱者骄人耳,富贵者安敢骄人?”到了今天,裤兜里没有几文钱的人,总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自惭形秽,这是因为现代的价值取向与古代相比已发生翻转。当然,有很多学者为贫困弱势群体的权利而努力,然而这也仅仅只是争取外在的东西,为什么就没有一种让贫贱者能挺立起腰杆的哲学呢?古代“安贫乐道”的思想却已是悄然褪色了,这些所谓有良知的学者也只是把目光放在“外”而不是“内”上。

惟有建立在“内在”之上的思想,才是有力量的。贫贱,无需面带惭色,因为与内在精神相比,外在的财富不值一提。只是在汹涌澎湃的时代大潮面前,圣贤们的教诲也被丢到九霄云外了,人心迷失于外部的滚滚红尘,以致忘掉了自己拥有无坚不摧的内在力量。

下页: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