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这句话出自《论语·子路》,是君子和小人的对比。君子宽宏大量,胸襟开阔,光明磊落,虽然舒泰自如,但是绝不骄傲。小人虽然表面骄傲,但是内心是自卑的,所以心境就不泰然了。

人生一世,心态非常重要。在孔子看来,君子正是因为有平和的心态,有安定从容的心境,在他们的身上由内到外,言谈举止,才能流露出一种安详舒泰的气质。而小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内心常处在自卑和焦躁之中,虽然外面表现的很骄傲,很坚强,但其实是故意表现出来的一种姿态,是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的骄矜之气,所以在他们的气质上,就少了一份淡定和从容。这就是君子和小人的区别。

○愚而好自用,贱而自专。

愚蠢的人往往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做事,喜欢自以为是,而越是卑贱的人,越喜欢独断专行。

聪明的人能够学人所长,愚蠢的人才认为自己最聪明。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

君子对于不是自己亲眼所见,不是自己亲自听见的事情,总是抱着谨慎的态度。

俗话说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其实也不是通行天下的道理了,你所见到的所听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独立的判断能力,不能主观臆断而固执己见,也不能不经过深刻的反思,贸然做事。

下页:能遵守仁与礼的人,则称之为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