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四书蕅益解论语学而篇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学的次第 学习的纲领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溢栖法师

再介绍第二段,为学的次第。这里面分能学、所学,这是学习的纲领。我们要特别记住,修学要是抓不到纲领,那是免不了要生很多苦恼,纵然不是盲修瞎练,也要走很多很多迂回的路,要吃很多苦头。你看,儒、佛都重纲领。佛法里面,法有教法、有理法、有行法、有果法,“教、理、行、果”都要抓到纲领,你的成就就快了。

能学的,孔老夫子所讲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这五条,与佛法里面所讲的“闻、思、修”这三条是一样,不增不减,只有开合不同而已。孔子所讲的博学,就是佛说的闻慧;孔子所说的审问、慎思、明辩,就是佛讲的思慧;孔子讲的笃行,就是修慧。

“闻、思、修”与“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要怎么个学法?你要是不懂得圣人的意思,依文解意,那麻烦就大了。如果你懂得圣人的意思,就如理如法的修习,那成就很快。

这本书前面“四书蕅益解序”,我举一个证据给大家看看,前面有五行,我念一遍:“蕅益子年十二,谈理学而不知理。年二十,习玄门而不知玄。年二十三,参禅而不知禅。年二十七,习律而不知律。年三十六,演教而不知教。逮大病几绝,归卧九华,腐滓以为馔、糠秕以为粮。忘形骸,断世故,万虑尽灰,一心无寄。”诸位要注意,“一心无寄”这一句话非常要紧,在我们念佛法门里面讲就是“一心不乱”,《金刚经》里面讲就是“无住生心”、就是“应无所住”,一心无寄就是应无所住。到应无所住了,下面就是而生其心了。怎么生心呢?“然后知儒也、玄也、佛也、禅也、律也、教也,无非杨叶与空拳也”,这是而生其心,到一心无寄的时候是实智禅了。下面一开悟,权智得到了。我举实际上的例子来给诸位说明。

按语:凡夫起心动念皆有“寄”有“住”,念念离不开欲望、习气、烦惑、名利……,所以权实二智不得显现。世间小道学问智慧,佛门称之为“世智辩聪”,不但不能开启真正智慧,反有遮障之弊。儒学佛学皆是心学,皆为大道。

下页:朝暮课诵与闻思修三学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