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康百万:以德兴商四百年 “留余”治家十三代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康百万庄园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是一座纵跨明、清、民国三个时期的大型家族庄园。庄园始建于明朝中叶,明清之初,初具规模。整个庄园背依邙岭,面临洛水,北凭黄河天险,南瞻嵩岳屏障,依山就势,居高临下,临街建楼房,靠山筑窑洞,濒河设码头,据险垒寨墙,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的建筑理念。

康百万家族又称河洛康家,明洪武年间,其始祖康守信由山西洪洞县迁至河南巩县(今巩义市)康店镇定居。之后,康家在此辛勤耕读,经商传家,家族渐渐兴旺发达,乾隆时进入全盛,渐成中原巨富。自六世祖康绍敬,至十八世康庭兰,康家兴盛了十三代四百多年,开创了“富甲三省,船行六河”的财富格局,成为豫商的典范。

康百万家训摘编

留耕道人《四留铭》云:“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盖造物忌盈,事太尽,未有不贻后悔者。高景逸所云:“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推之,凡事皆然。坦园老伯以留余二字颜其堂,盖取留耕道人之铭,以示其子孙者。为题数语,并取夏峰先生训其诸子之词,以括之曰:“若辈知昌家之道乎?留余忌尽而已。”时同治辛未端月朔,愚侄牛瑄敬题。——康百万庄园“留余匾”铭文

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感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康氏家训

入户问家声,礼乐诗书孝悌千秋岁;卷帘看春色,椿萱棠棣芝兰满庭芳。

处世无他莫若为善,传家有道还是读书。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

诵鼎上词,常愿景行正考父;任天下事,可能遥揖范希文。

行道有福克勤有继,居安思危在约思纯。

志欲光前惟是读书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俭持家。

克俭克勤思其艰以图其易,是彝是训言有物而行有恒。

商道无形商道即人道,商品有形商品即人品。

友以义交情可久,财从道取利方长。

人弃我取人取我与乐观时变,商品为轻商德为重审世诚为。

下页:李光地:国宪有严,亦必不尔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