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张廷玉:事贵慎密 为官要廉 为政要勤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被雍正皇帝誉为“大臣中第一宣力者”的张廷玉,字衡臣,号砚斋,安徽桐城人,大学士张英之子。历事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赞襄机务,慎重周详,深得三帝信赖。张廷玉在《澄怀园语》一书中阐述了一生修身处世、齐家为政的思想。

事贵慎密。张廷玉强调当官要少说多做,“凡事贵慎密”,尤其是国家大事更不能轻易向他人说起。他能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政坛而不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言多必失”的道理看得透彻。比如说,他从不轻易把写给朝廷的奏折放在家中,也不和家人提及朝中政事。而且,他也很少交接地方官员,“在政俯无一字与督抚外吏接”。对于那些受到张廷玉的荐举而获得重用的官员,他也从不主动向对方提及。有的人甚至终身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受到朝廷的赏识,更不知道张廷玉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这些都展示了张廷玉作为一名传统社会中的高级官员应有的品格和风范。

张廷玉时常用“盛满”的道理来告诫自己和家人。他认为世禄之家处于“盛满”境地,必须常怀谨慎,否则不但水会倾覆,盛器也将保不住。这里的“水”就是自身,“器”就是家。张廷玉时刻以“盛满”的危险来提醒自己,确实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据《乾隆实录》载,乾隆六年十二月四日,左都御史刘统勋在朝廷上陈奏称,听到外间议论说桐城张、姚两姓占据了朝廷官员中的半数,恳请吏部详查其近亲在册者,三年内不得升转。乾隆帝最终裁决说,大学士张廷玉亲族人多,因而出来做官的人也多。经过详细查核,张家“人人皆知谨饬检点”。这反倒说明了张廷玉平日里立身谨饬。

为官要廉。张廷玉在年轻的时候,就对官员队伍中鱼肉百姓的行为深恶痛绝。他曾在《澄怀园语》中讲述了一则“打老虎”的故事。他说,自己在任吏部侍郎时,听说属员中有一个姓张的巨贪,平日里善于舞文弄法,颇有作恶之才。因此,很多百姓都深受他的盘剥,被唤作“张老虎”。张廷玉在做了周详的调查后,出其不意地将“张老虎”的罪状公布出来,并要求有关部门予以重处。此举获得了当时人的好评,盛赞张廷玉“竟有伏虎力”!

张廷玉认为,官员要做到廉洁,关键在于能“忍”。所谓能忍就是要能自觉地抵挡住欲望。他说:“强忍,不受非分之财”。也正是由于他始终恪守廉洁自律,使得他能在历次政治危机中化险为夷。乾隆十五年,由于亲家朱荃犯事,张廷玉受到牵连,办事官员乘机查抄了他的家。结果,除了皇帝的赏赐外家中竟然没有多余的财产,就连此前对他心存芥蒂的乾隆帝也不禁对这位老臣心生敬意。

为政要勤。张廷玉在《澄怀园语》中转述明儒吕坤所说的“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圣贤骈手胝足,劳心焦思,惟天下之安而后乐”。康熙和雍正皇帝均以勤政著称。张廷玉能在二帝当政时始终受到重用,与他勤勉为政是分不开的。史书上说,为了多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他经常在乘轿子上下班途中披览文书。回到家以后,也常常点着蜡烛办理公务。有的时候已经睡下,如果在枕头上突然想起某件事情办得不妥当,他就立即起床亲自改正,等到黎明的时候再请书吏誊写。因为张廷玉的勤勉,雍正皇帝对他颇为依赖,有的时候甚至一天内多次召见。

正是由于张廷玉居官能始终坚持“慎”“廉”“勤”,雍正皇帝赞许他的功勋“在疆场汗马之上”。乾隆帝用“两朝纶阁谨无过”来评价他。张廷玉去世后,朝廷赠给谥号“文和”,并配享太庙,成为清代唯一享此殊荣的汉人大臣。

下页: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