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陆九渊:象山先生陆氏家规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陆九渊(1139-1193),字子静,因讲学于象山书院,被称为“象山先生”。象山先生教人“发明本心”,强调“义利之辨”,“吾心之良,吾所固有……害吾心者,何也?欲也”。后来他高扬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张“为人当轩昂奋发,莫恁地沉埋在卑陋凡下处”;“为善为公,心之正也;为恶为私,心之邪也”;“心正则无不是福,心邪则无不是祸”,成为了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以天下为已任的理学家。象山先生在野,则一心办学;在官,则清廉贤明,在荆门知军任上,他言传身教,亲率全家大小、学生参加修筑城墙、修建官舍的义务劳动,学通天地而又脚踏实地地创下了光耀历史的“荆门八政”,成为当时地方长官“躬行正道”的榜样。

金溪陆氏从始祖陆德迁迁至金溪,到南宋陆贺(陆九渊父),一直数代同堂,未分田亩,合灶吃饭,保持着“诗礼簪缨”的大家遗风,被称为“青田河畔樵农客,云林山下宰相家”。

陆贺父子进一步完善陆氏家规,使得“家道整肃,著闻州里”。先有陆贺的“采先儒之礼”,以礼治家;次有陆贺长子陆九思的《家问》,朱熹为之题跋云“《家问》所以训饬其子孙者,不以不得科第为病,而深以不识礼义为忧”;此外还有陆贺四子陆九韶制定的《家制》。

《家问》现已佚失。《家制》原载《梭山日记》第八卷,后《五种遗规·训俗遗规》、《续修四库全书》等有所收录,包括《居家正本》上、下篇和《居家制用》上、下篇。在《居家正本》篇里,陆九韶主张居家必先正本,而其所谓“本”就是孝悌忠信、读书明理,而后方能为贤为智;在《居家制用》篇里,陆九韶根据《礼记·王制》篇所阐述的国家理财之法,指出家庭经济管理也必须贯彻“量入为出”的原则,并特地为家庭支出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陆氏治家有两大特点:一是“鼓磬聚合,为歌寓警”。陆九韶把训戒之词编为韵语,供家人谒祖先祠唱诵。《宋史·陆九韶传》记载:“九韶以训戒之辞为韵语,晨兴,家长率众子弟谒先祠毕,击鼓诵其辞,使列听之”;二是奉行“家国同构”理念,由家长一人主持家政,组织生产,众子弟轮流协助管家,余则各司其职,各有制度,使得陆家农、商、儒三业并进,成为金溪名门望族。

下页:东至周氏:六世书香 百年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