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国语》中有一句话:“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许多人写评论文章都引用它。但有些人读书不求甚解,头脑中有启蒙主义教育的铭印,以为传统除了专制,还是专制,一看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四字,就以为这是钳制言论的意思,“可见封建统治者对老百姓的自由言论是恐惧的,像防止洪水一样堤防着”云云。大谬!来看看完整的引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表达的恰恰是“言论要自由”之意。

群龙无首

成语“群龙无首”的意思,常被理解为“一群龙没有领袖,比喻没有领头人,无法统一行动”,是一个贬义词。这一释义已完全脱离了本义。“群龙无首”出自《周易》卦辞:“用九,见群龙无首,吉。”意指群龙共治之象,如舜帝建立的共治之道,这是一种优良的多中心治理秩序,即所谓“吉”。

君为臣纲

相信许多人都以为“君为臣纲”强调了君主的绝对权威,这未免有些望文生义了。学者的研究发现:“从先秦到汉魏之际,无论在何种史料里,都未见到君王利用三纲说来做为钳制臣民的藉口之事例”,恰恰相反,当臣下援引三纲之说时,表达的是臣对君主不合理、不合情行为的批判。那“君为臣纲”当作何解?这里的纲,可作模范解。意思是说,君主当成为众臣的模范。君主若没有模范之风,则应该受到批判。

下页:民无信不立 礼不下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