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有智慧判断的人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我们常常引用历史上唐朝女皇帝武则天的故事,这是女同学最高兴、最拥护的,女人就是这样当了皇帝,真正了不起。历史上讲她坏,攻击她私生活方面乱,但是武则天在政治的作为上,有许多方面非常了不起,的确很难得,也很能够接受人家的建议。最后接受了狄仁杰的建议,不要搞下去了,你年纪大了退休吧,她就规规矩矩放下而退休了。慈禧太后就做不到,汉高祖的太太吕后也做不到,武则天做到了,提得起放得下,说不当皇帝就不当了。这一点就很不容易,尤其是女性很难的,女性到了年纪大时,什么东西都要抓,越想抓得紧,越是什么都抓不住,所以孔子说人“年老戒之在得”。

武则天有一天问她的同宗兄弟宰相武三思,她说我们政俯里头哪一个是好人啊?武三思讲老实话,他说跟我好的都是好人。武则天这位精明的女皇帝说,你这个是什么话?武三思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假使不认识他,是好人我也不知道啊!所以我认识的人,我认为是好人的,才肯与他多来往,所以我讲跟我好的都是好人。武则天说这个蛮有道理。是这个样子嘛!社会上好人多得很,可是机会不凑巧,我不认识嘛!我怎么知道哪个是好人啊!这个话蛮合逻辑。武三思本来在唐朝政治上是个坏的,奸臣之流,虽说是奸臣,有时候做一点事情也不同。所以说认人很难。

我们为什么讲这个历史故事?说明列子不接受别人轻易的赏赐,尤其上面轻易的恩惠,反过来则同样有轻易的祸害,这就是人生哲学。古人说“求于人者畏于人”,所以我常常说笑话,告诉年轻同学,过去我没有钱的时候,向朋友借钱,我有个哲学的。我一进门,不要讲什么客气话,也不坐下来,直接对朋友说我今天来借钱的,有没有?他说有,拿给我以后,再见了,下一次再跟他淡,今天没有时间;如果他说没有,再见了!不要多心,没有关系,我另找别的朋友去。这不是很痛快嘛!因为你一坐下来,你好啊!请坐啊!泡茶啊!最后你再借钱啊!开不了口;万一开了口,对方告诉你他今天没有钱,他也难过,两个人很伤感情。你们去向人家借过钱的,一定有这个经验,等你坐下来东谈西谈,结果肚子还饿着,开不了口。然后请你吃饭,不要,不要,我还有约会,实际上要去借钱,好痛苦啊!这就是“求于人者畏于人”,不管什么人,你只要求人就怕人。譬如你们有些同学来,老师啊!有没有空啊?那个很恭敬的样子,就让我想到这句话,就为了有问题想问我,就怕了我了,这个何苦嘛!所以古人说“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到了处世无求于人,就是天地间第一等人,这个人品就高了嘛!由此你也懂一个哲学,一个商业的原则,做生意顾客至上,做老板的总归是倒霉,做老板的永远是求人啊!要求你口袋里的钱到我口袋里来,那个多难啊!然后讲我这个东西怎么好,那个态度多好多诚恳,叫做和气生财。这个道理就是求于人者就畏于人。所以你读懂了《列子》就懂了人生,列子不是故意清高,肚子饿了要吃饭那是真的,但是这个饭有时候是毒药啊!吃不得的!所以他告诉太太,不能接受这个赠与。

那么列子的判断对不对呢?“其卒,民果作难而杀子阳”,结果啊,郑国果然政变,把郑子阳杀掉了。如果列子接受了他的赏赐,当一个什么官,那老百姓会把他列入郑派,他吃饭的家伙也靠不住了,就掉下来了。

可见人生处世,这个钱该拿、不该拿,要有高度的学问,高度的智慧。所以《礼记》讲君子之道有两句话,“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苟就是随便,不要随便看到钱就拿,要考虑该拿不该拿。人碰到困难危险的时候,譬如说车祸发生了,只管自己逃跑不管同车的人,这个在中国文化上是不许可的,因为“临难毋苟免”,不轻易逃避。尤其是担当国家大事的时候,做忠臣孝子的,就要有“毋苟免”的修养。

讲到这个“毋”字,就是不可以,这个“苟”是苟且,不可以随便。我们讲一个中国古代的笑话,有一个人不读书,不认识字,但是在私塾边上住,听学生们念“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他听得很熟了,也在书上看这个字,同母亲的“母”字差不多。此人死后去见阎王,阎王说你这个人很好,投胎想做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去选。这个人想了半天说,我想做母狗。阎王说,为什么呢?他说《礼记》上说的,“临财母狗得,临难母狗免”,所以当母狗最好。这是挖苦认白字的人。

下页:学识同 遭遇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