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学识同 遭遇不同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鲁国姓施的人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学问好,另一个军事学好。“好学者以术干齐侯,齐侯纳之,以为诸公子之傅。”干就是干涉,参加贡献的意思。学问好的这个儿子跑到齐国去,齐国的国王接纳了他,并派他做皇室公子们的老师。“好兵者之楚,以法干楚王,王悦之,以为军正,禄富其家,爵荣其亲。”懂军事的这个儿子去到楚国,向楚王贡献策谋,楚王很欣赏,任他军中的要职,这二人又有官位,待遇又高,十分圆满。

“施氏之邻人孟氏同有二子,所业亦同,而窘于贫”,施家的邻居孟家也有两个儿子,所学的与施家的一样,可能都是同学吧!但孟家颇穷,看到施家二子都发达了,就很羡慕,于是就到施家请教,如何才能进取得到富贵。施家的儿子把求职的方法和过程,老老实实地告诉了孟家弟兄。

“孟氏之一子之秦,以术干秦王”,孟家一个儿子立刻跑到秦国,向秦王讲述他的高见,仁义如何、道德如何等等,都很正确高尚。“秦王曰:当今诸侯力争,所务兵食而已。若用仁义治吾国,是灭亡之道”,秦王听了孟家这个儿子的建议,却说目下各国都在争霸之中,大家主要的任务都在军事兵力以及给养粮食方面,如果我们只讲仁义,那会招致灭亡的。“遂宫而放之”,因为秦王讨厌孟氏子的建议,心中十分不快,就把他刑伤之后才放走。宫是宫刑的意思。

盂家另一个儿子到卫国去献策,他大概有军事专才,但是卫王说,我卫国是个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生存,“大国吾事之,小国吾抚之,是求安之道”,对于大国我们是小心奉承的,对小国则是安抚的,为的就是求得国家的平安无事。在两个大国之间生存,要建立自卫军队都不行,连警察的权力都不能加强,会被大国怀疑的---这个就是现在日本的处境,防卫能力加强,要得到国际上的同意--“若赖兵权,灭亡可待矣”,你老兄这一套加强军事,不是要我快点亡国吗?

“若全而归之,适于他国”,卫侯心想,这个家伙思想非常好,是个大将之才,我现在不听他的意见,让他随便走掉,到了别的国家,将来得志还不是来打我这个小国家吗?“为吾之患不轻矣”,他将来恐怕是卫国的一个祸患。不行!不能“全而归之”,“遂刖之而还诸鲁”,于是就把他两只脚砍掉,同孙膑一样,变成残废人放回去。这两个弟兄遭遇那么惨,那么倒霉地回来,不但没有工作,还变成残废人。所以孟家父子“叩胸”,捶胸大哭,“而让施氏”,到了施家的门口叫,你害了我们,教得不对,结果变成这样。

这个故事很妙吧!同样的家庭身世,同样的环境里出来,学同样的东西,人家两个弟兄干得这样好,这两个弟兄就那么倒霉,结果无处可怨就埋怨到施家身上来了。这里头又产生一个现象,自己不成功就埋怨别人,可见人生怨天尤人是很平常的现象,觉得自己本事很大,都怪别人不对,孟家的这两个儿子也是这样。

下页:得时者昌 失时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