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生活中的健身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9 月2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在北平开幕.(1949)

〖每日格言〗

埋怨对于人生永远是个负数。

——佚名

〖知识卡片〗

你如果感到身体疲劳,又抽不出时间来锻炼,不妨试试下面几种生活中的健身法。

做饭.利用每天在厨房做饭的空闲时间,进行下蹲锻炼,弯曲膝关节和小腿,可以使膝部及小腿柔软并富有弹性。

看电视不要过多地坐在椅子上特别是不能支撑后背的椅子上.应伸展身体的各个部位,尽量变换姿势。

排队购物可进行腹部肌肉的锻炼,收紧腹部2—3 秒钟,然后放松.也可用同样的方法收紧臀部和大腿的肌肉。

等车可以活动脚趾和踝关节,放松肌肉,向两个方向转动踝关节,使之更为灵活.也可以把腰弯下去,以减轻腰部的压力。

科学家研究证明,每周从运动中消耗8 千焦耳热量的人平均寿命可延长4—5 年.这种消耗量属低强度运动量,生活中的许多活动与做家务的活动量均可列为低强度运动。

〖附注·补充〗

不卫生的'卫生习惯'

人们往往认为脚比手要脏,因而区分洗脸和洗脚用盆.其实,脸和手接触外界多,比脚脏,能洗脚自然可以洗脸.重要的是,每个人应固定用盆,以防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传染疾病。

有人认为卫生纸是消过毒的,因而把普通卫生纸用于擦餐具、水果和嘴.化验表明,许多卫生纸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含有大量细菌.只有经过严格消毒的卫生纸才是干净的。

许多人只知道刷牙是卫生行为,却忽视了牙刷的卫生要求,有的牙刷毛卷起,毛根部发黑,牙刷上面所含的大量细菌,会通过刷牙过程直接吞咽或从破损的口腔粘膜侵入人体。

人们认为自来水是生水,不卫生.凡用自来水洗过的餐具、水果等都要用抹布擦干,却不知道一擦拭却将抹布上的细菌带到洗净的物体、食品上.目前,我们使用的自来水,大都经过消毒处理,经自来水洗刷的物品只要晾干基上都是干净的。

下页:真丝织物的穿着与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