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真丝织物的穿着与保养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14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八国联军攻占天津.义和团英勇还击.(1900)

〖每日格言〗

患难可以试验一个人的品格。

——莎士比亚

〖知识卡片〗

1.穿着时不宜在席子、木板上及粗糙物品上磨擦,以免发生挑丝、断丝现象。

2.真丝织物易吸汗水,而人体汗液内含有盐和蛋白质,进入衣料过久会使衣料变色、变质,故要勤换勤洗。

3.洗涤.浅色织物可侵入冷却的中性皂片液或皂粉液中,随即用手轻轻搓,洗完后即用清水漂净;深色织物只能在清水中反复漂洗、轻轻揉搓,不能使用皂液,以免产生皂渍,发花或泛白的现象.洗毕后轻轻挤去水,将衣服反面向外,置于通风处晾干。

4.熨烫.宜在衣服反面熨烫,如烫绣衣应在绣花部位喷上水雾,盖上薄型白布后再烫.熨斗温度不宜过高,这样可以保持色泽不变和挺括。

〖附注·补充〗

生活中的最佳高度

1.桌子.应为身体直立、两手掌平放于桌面上而不必弯腰或屈肘关节为佳,约75—80 厘米。

2.座椅.椅面距地面的高度应低于小腿长度1 厘米左右.这样下肢可着力于整个脚掌,便于两腿前后移动。

3.照明.白炽灯的灯泡距桌面高度:60 瓦为100 厘米,25 瓦为50 厘米,15 瓦为30 厘米.日光灯距桌面高度:40 瓦为150 厘米,20 瓦为110 厘米,8 瓦为55 厘米。

4;鞋跟.男青年不应超过3 厘米,女鞋后跟以4 一6 厘米为宜,老年人最好为2 厘米,少年儿童和孕妇宜穿平跟鞋。

5.床铺.以略高于使用者的膝盖为宜,使上下感到方便。

6.灶台.一般在65-70 厘米,锅离火口4 厘米为宜。

7.枕头.应以一侧肩宽相等,高度约为15 厘米,儿童相应降低,周岁以内婴儿不应高于6 厘米.老人枕头不宜过高,以免头部供血不足。

8.淋浴喷头.喷头距地面一般为200—220 厘米,人既不会碰到喷头上,水流又恰到好处。

下页:皮肤烫灼伤的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