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各种皮革的识别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0 月3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革命军总司令黄兴逝世.(1916)

〖每日格言〗

没有知识的人总爱议论别人的无知,知识丰富的人却时时发现自己的无知。

——笛卡尔

〖知识卡片〗

1.山羊皮革:革面细致,纤维紧密,有大量细绒毛孔,呈半圆形排列,手感坚韧.常用以制造猎装、手套、提包等。

2.绵羊皮革:革面较松,毛孔细小;手感柔软,但牢度不如山羊皮.多用以制作中空茄克衫、提包等。

3.黄牛皮革:革面丰满,细致光亮,毛孔细小,呈圆形排列,手感坚实而富于弹性,但有松面现象.大都用以制作皮鞋。

4.水牛皮革:革面粗糙,真皮层表面凹凸不平,毛孔较黄牛皮粗大、稀少.用途制鞋。

5.猪皮革:革面粗糙,毛孔粗大,呈三角形排列,手感坚实、挺括.常用以制作皮鞋、箱包等。

6.马皮革:革面松软,不如牛皮革光亮,毛孔椭圆形,比牛皮革毛孔略大,斜入革内呈山脉状排列.多用以制作箱包。

〖附注·补充〗

戴手套的学问

冬天气候寒冷,需戴上手套御寒.然而人们对这常戴的手套与健康有什么关系,就不太关注了.其实戴手套也有许多讲究。

首先在选购手套时,大小要适宜.太大降低了保暖效果,并使手指活动不便;太小则使手部血液循环受阻,引起不适。

其次手套要固定自己使用,以免传染皮肤病和其他疾病。

多汗症的人冬天手部皮肤青紫,自觉湿冷,但掌心却易出汗,应选用棉织手套,既保暖又吸水,并应经常换洗。

患有手足皱裂的人由于手部经常擦药,最好戴双层手套,里层为薄棉手套,以利洗涤。

小孩皮嫩,宜戴棉绒、绒线或弹性尼龙手套.老人皮肤干燥,且怕冷,以毛皮、绒线、棉绒手套为宜.对某种化纤过敏者则应避免该种材料的手套。

骑自行车时戴手套不宜选用人造革、尼龙材料,人造革冬天发硬,尼龙太滑,骑车时易滑手.手套也不宜过厚,否则会使手指活动不便,不利安全。

下页:生活中的健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