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肥胖与减肥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9 月16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有独特艺术风格、擅长花鸟虫鱼的著名画家齐白石逝世.(1957)

〖每日格言〗

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高贵的感情。

——梅里美

〖知识卡片〗

在人们的传统认识中,似乎身体肥胖都是由于营养过剩引起的。

然而,最近美国两位著名肥胖治疗专家发现,有的人身体肥胖,是由于喝水太少.当人的饮水量不足时,身体会像海绵一样留住水分作为一种补偿,使身体发胖。

肥胖既有碍形体美观,又会带来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病症,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肥胖症随季节的变化而改变.夏季,由于天气热,出汗多,能量的消耗较大,脂肪细胞代谢也较快,因而肥胖程度有所减轻.到了秋天,天气逐渐转凉,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以防止热量扩散,起到冬季保温作用.这时,人体开始趋于肥胖.但是,这时也是减肥的最好季节.因为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如果这时不加以抑制,就会增加肥胖程度。

另外,按摩腹部能刺激末梢神经,可使皮肤及皮下脂肪的毛细血管得以开放,并让皮肤组织间的废物排出体外,从而促进机体的代谢过程,起到'去腹消油'之功效.此外,摩腹可增强脾胃功能,疏通胃肠气机,有助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并能促进大便排出体外.所以,摩腹有减肥、健身、防病之功效。

〖附注·补充〗

下页:蜂蜜是治病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