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读书的艺术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5 月2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1942)

〖每日格言〗

勇士是在战场上厮杀出来的,运动冠军是在比赛场上拼搏出来的。

——冯骥才

〖知识卡片〗

要使读书效率高,收获大,必须讲究读书的艺术.如下方法不失为有效途径。

1.阅读筛选读物.世上书籍浩如烟海,靠一味提高阅读速度,仍难以遍历书林.会读书的人,总是先选出必读书,然后在必读书中再分优劣高低,择优选高,先读最上乘的书,而不在二三流书籍上打疲劳战和消耗战。

2.阅读浓缩读物.浓缩读物以集约性、浓缩性取胜,它取长篇名著删简浓缩,变成简缩读本,使读者在等量时间内能涉取更多的名作巨著.还有一种浓缩的百科全书,它不是对于大而全的辞海的删繁就简,而是立足于浓缩知识海洋的新颖实用之作。

3.阅读首次文摘.首次文摘是相对二次文摘而言的.当前全世界约有5000 种文摘杂志,大多数是二次文摘.二次文摘虽有便于建档、利于查找、摘要省时、益于信息传播和知识渗透等特点,却也暴露出重复辗转等时效不佳的弊端.因此,阅读首次文摘可以进一步提高单元阅读时间的效率。

〖附注·补充〗

下页:彩照的拍摄和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