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彩照的拍摄和鉴别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20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原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回到北京.(1965)

〖每日格言〗

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马克思

〖知识卡片〗

彩色照片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拍摄彩照,关键是把握好正确的曝光量.在曝光把握不大的情况下,应稍过勿欠.实践证明,彩色负片的曝光过一倍也比欠1/4 的效果好,这是因为彩色底片上有足够的染料密度,后期放照片时才能得到足够的染料还原,使色变饱和。

彩照的起码要求是色彩还原逼真,不偏色(即不偏重哪一种颜色).鉴别是否偏色通常可从三个方面来看:一看白色的部分.如果白色变成其他颜色,这照片必然偏色了.二看黑色部分.黑色部分的纯度越高(即越黑),这照片的色彩还原就逼真.如黑中带黄仿佛棕色,说明照片偏黄;如黑中带红似紫色,则偏红.三看人物的肤色.如出现令人难以接受的颜色,这照片就失去了'彩色'的意义了。

需要指出的是冲印胶卷时,由于操作人员对某种色彩的偏好或视觉对某种色彩的适应性不同,这细微的差别常常会在照片上反映出来.所以,认准哪一家扩印的颜色比较合自己的胃口,最好以后定点扩印。

〖附注·补充〗

下页:惰性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