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安全使用煤气灶须知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据有关部门统计,煤气发生的事故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煤气泄漏引起爆炸燃烧或人身中毒.当房间里泄漏出的煤气和空气混合达到4.5% 至35.8% 时,遇到火种就会发生爆炸燃烧.由于煤气成份里含有约10% 的一氧化碳气体,泄漏出来,被人体吸人肺部,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使人的肌体组织缺氧,严重时会致人死亡.另一类是使用煤气罐的用户,由于不懂煤气具有易燃易爆性能,在更换煤气罐时想将旧罐内的残渣倒掉,结果因碰上火种发生爆炸燃烧,造成人身伤亡。

使用煤气家庭除了必须了解煤气性能及其潜在的危险外,在具体使用(或更换煤气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点火后不离人.煤气灶点上火后,如果人离开而没有照看,火焰就有可能被锅内沸溢的汤水浇灭或被风吹灭,这样一来煤气便会从燃烧器的火孔中源源不断地向外泄漏,酿成事故。

2.用毕要关上总阀.当您用完煤气灶离开时,除了关掉灶具上的旋塞开关外,别忘了关掉煤气表前的管道进气总阀(煤气罐上头的总开关).如果不关总阀,很可能某个开关.管道或煤气罐联接灶具的橡皮管因出现漏气故障,而形成'慢跑气',结果导致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

3.厨房内严禁睡人.这是因为一旦夜间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就很可能发生煤气中毒或火灾.同样道理,煤气罐及其灶具不能放在卧室内使用.即使住房紧张,只有一间房,也不能放在房内,可安装在阳台或楼梯走廊等地.为安全起见,未使用的备用煤气罐也不应放置在卧室.家庭最好不存放备用煤气罐。

4.厨房不得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在煤气灶房不得存放汽油、酒精、火药、雷管、鞭炮等易燃易爆物,也不能使用电炉、火炉、煤油炉等有明火的炉具.否则,一旦煤气泄漏,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5.断气检修时要切记关闭管道进气开关.有些家庭在使用煤气灶具时恰遇煤气公司断气检修,而没有关上煤气总阀.等煤气公司复送气时造成煤气泄漏而发生严重的事故。

6.使用煤气罐家庭要注意换罐时安全.有些煤气罐看似用完了,灶具也点不着火,但罐内并非已是真空.如果不注意安全,总阀不关,也有可能因煤气泄漏碰上火种而引起火灾.因此,在换罐时也不可太大意。

一旦煤气失火,首先要设法关闭离事故现场最近的煤气管线上的总开关,如厨房内煤气表前开关、进楼煤气总管道闸井中的开关.如果开关附近有火焰,可以顶着湿麻袋、湿棉被,用湿毛巾包着关闭开关.关闭总气阀,切断气源,以遏制火势.如果煤气把门窗、衣物、家具等物品引着了,火势小时,可以当机立断,用于粉灭火剂扑灭;火势大时,应一边扑救,一边报告消防部门和煤气管理部门。

下页:怎样防止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