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乘火车怎样注意安全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长途旅行或出差外地,乘坐火车比较方便,但长距离跋涉、食宿从简,影响休息,也要注意健康及安全,以保证旅途愉快。

1.要根据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及年龄体力来决定旅程及选择车次.火车有特快、直快、慢车之分.1-98 次为特快,101-298 次为直快,401-448次为慢车.其中驶向或驶近北京的客车为上行,用偶数车次表示;驶离北京的客车为下行,用奇数表示车次。

2.不要带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乘车.凡具有燃烧、爆炸、腐蚀、毒害、放射性等物品,在运输过程中能引起人身伤亡和财产毁坏的物品,均为上述的物品.比如,鞭炮、煤油、汽油、酒精、炸药、雷管、万能胶等.另外,猛兽、毒蛇也严禁带上列车。

3.遵守车站秩序,不可穿行铁道、不可钻车、跳车.列车进站时,旅客及送客的人都要退离到安全白线之外.列车没有停稳时,不要往前拥挤,更不能跳窗上下.列车开动时,送行者不要越过白色安全线,更不可随车向前跑动,与车上亲友握手、送东西等。

4.不要扒乘货车.货车在许多车站不停车,扒乘者只好冒险跳车,容易造成伤亡.货车上的货物在撞挤时也容易伤人。

5.行车当中没有事情不要在车厢中走动,不要把头、手、脚伸到车窗外,以免被车窗卡住,或被车外信号机.隧道及线路旁的树木刮伤.带小孩的旅客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其到车门处、车厢连接处玩耍,防止被夹伤;也不要把小孩放在茶桌上,防止从窗户掉到车外。

6.在列车上不要饮酒,喝酒过量,头脑失去控制,上下车容易摔伤、碰伤.就餐时应把小勺放在汤碗里,可防止列车冲动时造成汤外溢.沏茶时不要倒水过满,防止烫伤。

7,在列车上睡觉禁止吸烟,以免烧坏卧具引起火灾.睡中、上铺要挂好安全皮带,防止睡熟后摔下来。

8.行李架上的物品要放牢固,避免掉下来伤人.同时,不要移动.变换位置,也不要不断从袋中取出东西,防止扒手发现包、袋的主人而被盗.行李包、袋要放在自己座位前方视力所及的行李架上,两个以上的行李袋.包最好用链式锁锁在一起.下车前检查齐全带走,防止遗落车上。

9.爱护列车上的设备,特别是列车的制动阀,千万不可乱动,以免紧急情况发生时失灵而发生重大事故。

10.谨防伤害车下人,在列车上的一切废弃物,如啤酒空瓶、空罐头盒等物,不要顺车窗扔下来,以免影响卫生及伤害车下行人。

11.乘坐火车除照章购票外,还要按时检票,卧铺票应按时从列车员处换取卧铺牌,列车开动2 小时仍未换取卧铺牌,其卧铺按无人乘坐而取消其乘坐资格,或售与他人.没有检票者,万一列车发生事故不予保险赔偿。

下页:安全使用煤气灶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