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液化气灶具漏气着火时怎样处置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据消防部门统计,家庭使用的液化气灶具因漏气而着火的事故发生率很低.一旦漏气着火,只要处置得当,就可化险为夷;处置不当,则有可能发生严重的钢瓶爆炸或液化气体爆炸燃烧事故.因此,用户平时学习和掌握一些处置液化气漏气着火的方法,是大有裨益的。

发现液化气灶具漏气着火应该怎样处置呢?

首先,要迅速拧紧钢瓶角阀上的手轮,这是最简便易行、又十分有效的处置方法.尤其当火焰在角阀处燃烧时,只要断绝了气源,火焰就会立即自动熄灭.有的用户看到钢瓶角阀处着火,不敢去关闭阀门,认为会发生'回火'爆炸,便把钢瓶弄到屋外任其燃烧,结果反而引起了爆炸。

其实液化气钢瓶是不会发生'回火'爆炸的.当钢瓶角阀出气口上安装有调压器时,因调压器内有'止回'结构,故绝对不会发生回火爆炸;没有安装调压器时,因为钢瓶内的压力大于外界的空气压力,使液化气向外喷射,钢瓶内没有空气,形成不了爆炸性混合气体;此外,钢瓶出气口口径小,火焰传播速度慢,也是防止发生回火的重要因素。

由于液化气燃烧产生的温度很高,用户在关闭角阀时,一定要戴上湿过水的布手套,或用湿围裙、毛巾、抹布包住手臂,防止被火烧伤.如果家中备有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剂,先把火扑灭,再拧紧钢瓶角阀手轮就更加安全了。

关阀断气的速度一定要快,否则超过3-5 分钟,钢瓶角阀内的尼龙垫、橡胶垫圈和用于密封接头的环氧树脂粘合剂就会被高温融化,以至失去阀门的密封作用,使液化气大量外泄,火势会烧得更旺.但即使这样,钢瓶一般也不会发生爆炸,因为钢瓶内的压力始终得不到积蓄。

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把火扑灭,因为把火扑灭后,钢瓶内的压力很大,您根本无法堵住大量外泄的液化气.而液化气大量泄露出来后,其后果十分危险,遇到火源极易导致爆炸燃烧。

下页:厨房怎样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