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怎样加强防盗意识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少数居民缺乏应有的警惕性,家庭安全防范意识较差,这是导致家庭被盗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家庭防范意识淡薄,存在着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往往表现为'六不'。

1.离家外出不锁门.有的居民觉得反正出去一会儿就回来,锁门费事麻烦,不锁门也不会出什么事,所以离家时常常不锁门.因此,很容易被犯罪分子'顺手牵羊',造成损失.还有的居民夏天在家中睡觉时,也常常不关门,而这个敞着的门,就成了盗窃分子入室行窃的方便之门。

2.白天夜晚不关窗.由于缺乏应有的警惕性,所以,不论是城市,还是在农村,有的居民白天夜晚外出不关窗的现象较为普遍.要知道,虽然窗户比起门来进入不太方便,但总比撬门、砸窗入室要容易得多,对盗窃分子本身来讲,也要安全得多。

3.下班回来不搬车.有些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居民,下班回家懒得把自行车搬进楼上或院内,随意停放;还有的忘记把自行车锁上;特别是有的居民夜间让自行车'长眠在外',以致自行车被盗案件屡屡发生。

4.遇见生人不询问.大多数居民在上下楼梯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碰到生人时,由于防范意识淡薄,根本不上前询问,致使一些犯罪分子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溜掉。

5.大宗现金不储存.部分居民只图花钱方便,把大量现金放在家中.特别是一些个体户、专业户,生怕'露富',把成千甚至上万元现金放在家中,自以为安全保险,实际并非如此.还有的居民以为把钱锁在箱子或大衣柜里就万无一失了,其实这是毫无意义的.试想,一个盗贼既然把你家的门窗撬开了,还能放过屋里的箱子、柜子吗?

6.家庭财产不投保.自我国开展家庭财产保险业务以来,不少城乡居民踊跃投保.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去投保,以致家庭失盗方才后悔莫及。

下页:液化气灶具漏气着火时怎样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