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家庭贮存汽油怎样预防火灾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汽油是易燃物,其闪点为-50℃,爆炸浓度极限为1—6.96% ,爆炸温度极限为-34℃至4℃,因此在家庭贮存汽油很危险.但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摩托车、私人汽车的个体运输户多了起来.有车就要使用汽油,不少家庭为了图省事就在自己家里贮存一些备用的汽油,这类家庭特别是城镇居民家庭,住房大都比较拥挤,保管汽油的安全条件达不到,所以极易发生事故。

那么,怎么安全贮存汽油呢?

1.城镇加油站较多,加油方便、汽油应当直接加到车辆上的燃油箱内.如果为了方便需要贮存少量汽油,应当用金属容器罐装,不要使用塑料桶和玻璃瓶.因为塑料桶会产生静电,玻璃瓶又容易破碎.平时汽油桶盖要拧紧,防止汽油挥发.油桶要放在人们不易碰翻的地方,不要放在厨房、楼梯口、走道旁和床底下,更不得靠近任何火源。

2.给车辆加油时要选择宽敞、附近没有火源的地方.加完油要及时把油箱盖好,把溢出外面的油揩试干净.在加油过程中绝对禁止吸烟。

3.房间里如有浓重的汽油味,要查找原因时,绝对不可点火照明.如已有汽油渗漏在地面上,可用棉纱、干布小心擦干;渗有汽油的纱头、擦布要妥善处理.对地面上的汽油不可用炉内热灰吸收,否则极易引起汽油燃烧。

4.空汽油桶不再盛汽油时要进行热加工处理,因为空汽油桶内残留汽油容易挥发,遇火源也会发生爆炸.因此,在热加工处理前,要用水充满油桶,再放掉,多次重复,将油、气冲走;用压缩空气通进桶内,将汽油蒸气排挤出去或加以稀释;用惰性气体如氮气等压人桶内,以取代汽油蒸气混合气体中的空气。

下页:怎样对付性讹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