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女性值夜班怎样安全防范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在性犯罪案中,犯罪分子常把单独值班的女性作为攻击目标,这是因为女性独自值夜班缺少外援,受害人往往又缺乏防范意识,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那样,怎样才能确保安全呢?

1.您在值班室时要关窗锁门,即使天很热也要这么做,因为这是您确保安全的屏障.如果门窗敞开,犯罪分子窜入室内进行侵害时你就来不及反抗.您若有点事或者上厕所离开时可别忘了关窗锁门,因为犯罪分子常常会趁您不在时溜入潜伏,等您返回加以侵害。

2.您在值班前要了解附近是否有其他值夜班或夜间巡逻的联防人员,如果有要记住他们值班室的电话号码,或与他们约好联络信号.如您单位附近有派出所、治安岗亭,您最好找到这些单位的电话号码,写在纸条上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一有情况可以报警。

3.您在值班室内听到有人敲门,不要轻易去开门,先要问清楚来者是谁,您要断定此人对你不存在危险性才可开门让其进来,因为有的虽然是熟人但也有可能是心怀不轨的罪犯。

4.您发现罪犯在砸门窗企图闯进来,要保持镇静,一方面赶紧拿起电话报警,如果电话占线也不要慌乱,您可以拿起室内的热水瓶及其它容易发出声响的东西往地上砸,同时大声呼救,声音越大越好.您要有勇气,可以选择拖把等物作为自卫工具,一旦犯罪分子冲进来就与他搏斗,不要害怕.您这样做属正当防卫,受法律保护.当然,如果您是一位考虑周全的人,在值夜班前就准备好了自卫工具就更有效。

5.如果您单位附近经常发生侵害值班女性的性犯罪案,您应该向领导提出换班,即使两位女性值班也难保安全。

下页:怎样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