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燃气热水器的特点是燃烧热效率高,加热冷水速度快,并且使用比较方便.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注意下列安全事项:

1.谨防漏气.连接煤气气源的软管,必须是煤气专用橡胶管,也称耐油橡胶软管,不许用其他塑胶管代替.连接煤气气源和热水器进气端的接口软管与金属管之间的配合一定要适度,如发现软管有裂痕或老化漏气(可用肥皂水检查),应及时予以更换,一般每半年应检查一次,打火或熄火时要仔细检查是否确定点火或熄灭,在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是否燃烧正常,使用完毕时必须关闭煤气气源总阀。

2.注意通风换气.热水器在工作对不要关闭门窗,最好能使用换气扇等换风装置。

3.严防火灾.在热水器上面或周围,不许放置易燃物品.在排气口上不准放置毛巾、抹布等易燃物品.热水器工作时,人不能远离现场。

4.防止烫灼伤.不要用橡胶管连接热水器出水口,因为橡胶管容易被折弯,使热水堵塞而产生过高温度的热水,以致烫伤人体.关闭热水后,如需要继续使用,需稍待片刻后再接触热水,以防停水时温度过高而烫伤肌肤。

5.防爆.如发现煤气漏气时,必须立即停止使用,首先关闭煤气总阀,同时打开所有门窗,以自然通风的方法使已经漏出的煤气飘散出去.然后仔细查清漏气的原因,待故障彻底排除后,确认无漏气时方可重新点火使用.注意:此时严禁使用任何火种,绝对不能点火,也不能开动任何电器设备,以免电火花引燃煤气而发生意外。

6.防冻结.在严冬季节或寒冷地区使用热水器后,应把其中的水放尽,以防冻结,以免影响使用或损坏机件。

下页:扑救火灾时怎样预防烟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