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乘汽车怎样注意安全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城市里的工作人员上下班及短距离旅行乘坐汽车很方便.但乘汽车也应注意安全,否则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因乘车而引起一些疾病。

1.乘坐公共汽(电)车,必须在站台或人行道上排队等车,来车后应先下后上,上车时也应按顺序,不能拥挤。

2.乘车时,手、头及身体的任何部分不准伸出车外。

3.乘坐货运机动车时,不准坐在货槽栏板上.货槽栏板高度不足1 米时,不准站立车中,靠驾驶室处可扶其站立。

4.不准强行截车或扒车,车辆未停稳前,不准上车或下车。

5.乘坐公共汽(电)车时不宜吃东西,车内颠簸摇晃或紧急刹车,会使口中的糖豆,果核一类食品呛到气管里,形成气管异物,如不及时救治,会引起窒息,甚至死亡.另外,车扶手及椅子上难免被污染上病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在车里边吃东西时,边摸这些地方边吃,容易传染上肠炎、痢疾、肝炎等传染病。

6.在车厢内人与人挨得很近,很容易吸人病人或带菌者喷出的带有病菌或病毒的飞沫而传染上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在冬春季节,流感、脑膜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常借公共汽(电)车及火车等交通工具传播流行,故乘坐时最好戴口罩。

7.乘车时不要看书看报.因为车厢内晃动不稳,书报与眼睛的距离不定,注视的目标来回摆动,为了看清楚,眼睛就需要不停地进行调节,容易使眼睛疲劳而形成近视。

8.乘车时不要打盹、睡觉,以免摔伤、碰伤、或坐过站、或被小偷偷窃。

下页:蜂蜜中毒怎样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