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蜂蜜中毒怎样解毒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蜂蜜又叫蜜糖,是蜜蜂(工蜂)采集百花酿制而成的,既是一种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滋补品,又是一味具有润肺止咳,滑肠通便的中药.通常蜂蜜是无毒的,但如果蜜蜂在采花时,误采有毒的花蜜,如有公藤、断肠草等,这些植物的花蕊中含有有毒的物质.如果人吃了这些有毒的蜂蜜,就会发生恶心,呕吐,急性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发生呼吸麻痹、休克或昏述.蜂蜜中毒后如何抢救? 一般根据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采取不同的抢救措施.急救方法包括催吐、洗胃、导泻及洗肠等四个方面。

1.催吐.最简单的催吐力法是:①用手指轻触喉咙,可以引起呕吐;②饮用温盐水(15 克食盐中加入240 毫或冷开水)或淡肥皂水;③以硫酸铜0.5-l 克加温水1 杯,或硫酸锌1—2 克加水1 杯,慢慢饮下,若15-30 分钟不发生呕吐,可再服1 次;④口 服吐根糖浆10-15 毫升.如不呕吐,15 分钟后可再服1 次;⑤阿扑吗啡5 毫克,皮下注射.呕吐以后,再给病人喝牛奶、生鸡蛋、浓茶或在温开水里加入一些面粉搅匀.一次吐不完时,可进行第2 次催吐。

2.洗胃.病人催吐困难,或不适于催吐者可进行洗胃,有时催吐后怀疑胃内尚有残渣时也可以进行洗胃.一般中毒后4-6 小时内洗胃最佳,如时间过久,毒物已经吸收,洗胃的意义就不很大,洗胃最好在医院内进行。

3.导泻与洗肠.能使停留在肠腔内的毒物尽快排出.导泻常用的泻剂有硫酸镁、硫酸钠等。

下页:怎样预防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