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乘公共汽车怎样防止被窃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公共汽车上容易发生扒窃案件,主要原因一是公共交通运营紧张,尤其是高峰时乘客十分拥挤,为犯罪分子行窃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随着经济搞活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外出时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这些人就成了车上扒手的主要猎取目标.三是一些乘客思想麻痹,上车后不注意看护自己携带的钱物,特别是一些出差人员、旅游者和农民,上车后往往只顾贪看窗外景色,使扒手有了可乘之机。

根据上述分析,乘公共汽车防止被窃,就要做到:

1.时刻提高警惕.上、下车前要将自己所携带的钱物要收藏好,不要乱掏乱放。

2.如果带有数量较多的现金,应该和买车票的零钱分别放置.带有挎包或照相机等物,上车后要尽量放在胸前,并把拉锁、带子等扣好系好,尤其注意不要背到身后或被挤到身后.有些乘客因为带的钱较多,上车后总不放心,时不时用手摸摸或掏出来看看,这样做往往更不安全。

3.对周围发生的异常现象要保持警觉.例如,感到有人故意在你身边挤来挤去时,就要注意查看一下自己的财物.特别是一些女青年,更要提高警惕,不要以为这只是一般的行为不轨,躲一下或置之不理就可以了,扒手此时很可能正在把手伸向你的口袋或挎包,或者已经下过手了.一些扒手正是利用女青年这种羞怯心理进行扒窃活动的.此外,在车上还要注意避免长时间聊天、看书或打盹、睡觉.这样的情况正是扒手求之不得的。

下页:高楼着火怎样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