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高楼着火怎样逃主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家住平房或农村的,因为进入容易,所以一旦发生火灾要逃生也较容易,但是在住在高层建筑的家庭,在发生火灾时要逃离相对较为困难.目前,在我国城镇中高层建筑发展很快,那么一旦高楼失火怎样才能逃生呢?

1.头脑冷静.一旦发现大楼失火,先要冷静地探知火源,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切忌惊慌失措,否则极可能因乱窜带来危险。

2.火起时如通道被封死,应立即关好自己的房门和室内通气孔,以免烟雾灌人室内受到毒害.然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毒气,并将身上衣服打湿以免火烧身。

3.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如楼不高,可以用绳子、床单、被单等系在一起,从窗户上降至安全地区。

4.不要去乘电梯,因火灾后易断电和被卡在电梯内,而应沿防火安全梯朝底楼跑,若中途防火梯已被堵死,便应向屋顶跑.同时可将楼梯问的窗户玻璃打破,向外高声呼救,总之,要让救援人员知道您的确切位置以便营救。

5.逃生时并非跑得越快越好,而必须视火势与浓烟大小而定.人势蔓延较慢,浓烟不多时,可以迅速逃离浓火源;火势不大但烟却多时,则不宜快跑,应弯身猫腰压低姿势,尽量接近地面或角落,慢慢移离火源.这是因为浓烟较空气为轻,会上升,室内浓烟密布时,通常离地面二三公分处仍会有新鲜空气;而在空气稀少处,快速行动会加快呼吸,增加空气的需要量,从而吸人毒气。

下页:怎样预防酒类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