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紫铜火锅中毒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紫铜或黄铜火锅,如果长时间不用,空气中的水和气体便侵蚀它,火锅表面就会出现绿色铜锈.这种铜锈十分顽固,不经彻底涮洗和磨擦,不易连根铲除.一旦加热煮沸,这些铜锈便分解在食物中,随着食物送进胃肠而发生中毒。

中毒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如抢救不及,会造成死亡.此外,中毒者还可能因为铜锈直接刺激口腔、食道和肠粘膜,而使这些部位发生局部溃烂,产生灼痛感.有些中毒者还会出现溶血现象,发生尿血、黄疸、贫血等症状,后果严重。

紫铜火锅中毒,应立即用清水洗胃或用1% 亚铁氰化钾(黄血盐)600毫升洗胃,并可用牛乳、豆浆及蛋清保护胃粘膜,无腹泻者给予导泻.用依地酸二钠钙或二疏基丁酸钠,也可给予青霉胺解毒。

凡腹痛、腹泻,可给予解痉、止痛剂,并及时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据《万病回春》载:

1.误吞铜钱、铜物,多食核桃或荸荠,其铜自烂。

2.误吞金银铜物等不能消化者,以砂仁浓煎汤服后其物自下。

3.误吞麦芒、针刺、铜钱、杂鱼等骨硬在喉中及喉闭肿痛等急症,用白衣丸、乌贼鱼骨、白茯苓、砂仁、山豆根、甘草、僵蚕各15 克、贯众、硼砂、珍珠、麝香、象牙、猪脑各少许.共研为末,正罗白面打糊丸如梧桐子大,用蚌哈粉为衣,阴干.每用酒或凉水浸化.频频咽服,另将一丸噙化,尤妙。

下页:怎样预防煤气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