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预防煤气中毒?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1.要注意通风.屋里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不要把门窗糊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在窗户上向外糊个'风斗'或留个通风孔。

2.防止烟道堵塞和漏气.用炕炉或火墙取暖时,要经常检查烟道和烟囱,还要检查炕缝、火墙缝、如果漏烟,要抹好,烟灰要勤掏.免得堵塞,使煤气进屋里。

3.白天用的取暖火炉,晚上最好搬到外面.在生炭火盆或用煤球炉、蜂窝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来,晚上睡觉前要搬到屋外去.同时还必须注意防火。

4.取暖炉一定要装烟筒.在屋内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要严.安装烟筒时应当注意风向,不要让风把煤气吹回室内.同时要经常检查烟筒,如有裂缝、破损的地方,要及时修补好。

5.晚上睡觉时,最好不要封火.如果要封火,煤不要压得太多,防止把烟道堵死,发生中毒。

6.同院邻居之间,每天早晚要互相照应.一旦发生中毒,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抢救。

万一有人发生了煤气中毒,应当赶快抢救.要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并把病人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盖好被子,防止着凉.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对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的病人,应当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还可以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中毒严重的要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下页:怎样认识乞丐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