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沙漠迷途怎样救生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在一望无垠的黄色沙滩里旅行,常有迷途的可能.在这个'魔鬼地带'中如何求生? 最好遵循如下求生措施:

1.出发前一定要向亲人告诉你的沙漠旅行计划,如行动路线、出发时间、同伴人数等.如有了这个线索,假若遇上不测,也便于让别人营救。

2.在沙漠旅途中,应注意留下记号,这既防止迷路,又便于营救人员寻找迷途的目标。

3.在沙漠上行走时,由于受到下蒸上烤的两面夹击,所以使人体水分的消耗很大.如果在迷途时能使水分的消耗降低到最低限度,那么生存下来的机会便随之增加.故'晓宿夜行'不失为一大秘诀,或者索性'安营扎寨',用汽车、帐篷等作掩护体遮阴休息,等待援救。

4.旅行者携带的食品和水总是有限的,万一断水断炊,就应积极寻找,切勿坐以待毙.沙漠上生长的仙人掌可以挤出一些水分;动物的血液和昆虫的汁液,也可用来止喝.随身携带的各种器皿都可以利用起来收集清晨的露水.尽管露水的数量有限,但对求生者大有裨益.沙漠中的飞禽走兽、植物的根果均可用来充饥。

5.一旦发现有飞机从空中掠过,可用反射镜借助阳光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用帐篷、衣物、木柴蘸上汽油燃烧,以引起营救者的注意,争取早日能获救。

下页:餐具怎样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