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餐具怎样消毒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餐具是吃饭的器皿,包括碗、筷、盘、勺、杯等,如果不注意卫生,也是重要的疾病传染媒介,不仅公共食堂、餐馆、饭店的餐具要消毒,家庭中的餐具也同样需要消毒。

家中的餐具应分开使用,每人都固定使用自己的一套,并且分开洗刷与放置.尤其是尚未实行分餐的家庭,就餐时一定要设立公筷、公勺.餐具的消毒方法很多,常用的主要有物理法、化学法。

1.物理消毒法.流动水冲洗可去掉大部分细菌;锅蒸水煮,将碗筷等餐具洗去食物残渣及油污后放锅内蒸或煮,餐具应在冷水时放入锅内,待水开后,再蒸煮5-10 分钟即可:电子消毒碗柜消毒,电子消毒碗柜能产生大量臭氧,可杀灭病毒、细菌,达到消毒目的。

2.化学法.配好消毒药液进行浸泡.常用的消毒药有:3% 的漂白粉溶液、3% 氯亚明溶液、0.5% 过氧乙酸溶液、 84 消毒液、各种牌号的洗涤灵等均可.但应注意,餐具必须洗干净泡到消毒液内;消毒液现用现配,浓度适宜,准确,能把餐具全部泡在药液里;浸泡时间要符合要求;浸泡完捞出来后,一定用自来水彻底冲洗,将药液全部冲洗掉。

如遇有传染病发生,餐具的消毒就更重要了.根据传染病的种类,应适当延长蒸煮的消毒时间及消毒药液的浓度。

下页:怎样安全使用远红外电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