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止铁中毒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健康成人体内铁总量约为3-3.5 克.其中约65% 组成血红蛋白,功能是运送氧和二氧化碳;约30% 贮存在肝、脾和骨髓等组织.当机体内需铁量增加或损耗过多时,贮存的铁被动员出来,供给合成血红蛋白.一旦整个机体缺铁,血红蛋白合成受阻,影响红细胞的发育成熟而导致贫血。

铁剂用以治疗贫血,每日需更新补充的铁仅1-1.5 毫克.若一次口服或注射量大,超过结合能力,则形成非结合性有毒物质而引起中毒。

中毒表现:吞服铁剂后0.5-1 小时后,病人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并有呕血、黑便、面色苍白等症。

除上述症状外,还可发生铁性脑病而致抽搐;由于肝细胞坏死可导致黄疸.甚至肝性昏迷;也可使代谢紊乱,或致循环衰竭。

如大量注射铁剂,可迅速出现中毒症状.轻者面红、头痛、头晕、肌肉酸痛、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出现高热、气促、胸闷、心动过速、大量出汗、休克等。

铁中毒时应立刻注射去铁敏2 克,同时用2% 去铁敏溶液洗胃.洗胃后再将20% 去铁敏溶液5O 毫升留置于胃内,并用足量碳酸氢钠使胃内容物的PH 值达到5.0 以上,若中毒症状明显者,可进一步肌肉注射去铁敏。

下页:怎样预防有机磷农药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