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雪地遇阻怎样求生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在茫茫冰天雪地里行走,也会遇到进退两难、饥寒交迫的时刻.一旦于雪地中遭受阻拦,应注意如下事项:

1.防止冻伤.因为四肢是远离心脏最远的部位,所以最容易受冻,因此要保持四肢的干燥,如能涂上一些油脂,保护的效果最为理想.切忌用雪团、冰块来揉擦冰冻的肢体,用手摩擦取暖也利少弊多,所以不提倡.假若能采集一些枯枝干叶生火取暖,可以御寒。

2.建造雪屋.以树枝作支架,再盖上一层帆布,然后住上面铺雪压实盖严,即使建造一所简易的雪屋,也有挡风防寒的作用。

3.要觅食充饥.如果食物缺乏,只能捕捉雪地上的动物充饥.捕捉雪地上的动物并不难,因为动物出没时必定在雪地上留下踪迹,加上动物在寒冷时机体仍处于冬眠状态,所以比较容易捕捉.将捕捉得来的动物经火烤后,也称得上是一顿'美味佳肴'。

4.口渴时不宜吃雪解渴.因为雪中缺乏矿物质,喝了雪水,会引起腹胀、腹泻,即使将雪烧开了也是如此,会越饮越渴的.缺水后怎么办? 最好是挖洞取地下水来饮。

5.在雪地上受阻时,应该及时用枯枝败叶烧起篝火,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早得到营救。

下页:怎样扑救电气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