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安全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扑救电气火灾
来源:《居家安全金钥匙》 作者:

发生电气火灾时,电气设备和布线往往是带电的,由于带电燃烧,蔓延很快,同时扑救工作也较困难.如果没有及时切断电源而进行扑救,而扑救人员又不懂扑救方法,很可能会触及带电部位,戏使用导电的灭火剂,从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因此我们应该掌握电气火灾的灭火方法,以便万一发生电气火灾时能迅速扑灭。

扑灭电气火灾的方法有断电灭火和带电灭火两种.通常应该采用断电灭火,迫不得已时才采用带电灭火的方法。

断电灭火就是迅速切断发生电气火灾线路上的电源,如拉开闸刀开关,拔掉熔断器插尾,或用绝缘钳剪断电源线.断电灭火能保证扑救人员的安全,并能防止火势继续蔓延.电气设备和布线在切断电源后的灭火方法与扑救一般的火灾相同。

带电灭火就是在没有切断发生电气火灾线路上的电源的情况下进行扑救.在时间紧迫来不及断电,或电源无法切断,或不能肯定确已断电的情况下,只能要用带电灭火.带电灭火必须采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1211'干粉灭火机,不可采用泡沫灭火机,也不能用水扑火,否则会造成触电事故.带电灭火时必须注意人体不可触及带电导体。

下页:怎样在案犯身上留下暗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