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集体照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在我们日常的摄影活动中,往往会遇到拍摄多人的集体照,尤其是学生的毕业合影,会议代表合影等等.因此,掌握集体照的拍摄技巧是非常必要的.有人会觉得集体照与普通人像相比,不需要什么艺术性和技巧.其实不然,一张出色的集体照通常比普通人像的拍摄要复杂繁琐得多。

首先是镜头的选择,配备一个28 毫米或33 毫米的广角镜头是必要的.因为广角镜头的视角大,拍摄者可在有限的空间无须退得太远就可以把被摄者收入取景器内,这对于受到某种条件限制,不容许后退太远取景的情况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70-135 毫米的中等焦距镜头也可以使用.如果合影人数不多,又有条件后退的话,中焦镜头的优点就能体现出来,那就是与广角拍的合影相比,它拍出来的影象没有变形,还可以突出人物、虚化背景。

其实,最合适拍合影照片的镜头是介于广角镜头和中焦镜头之间的标准镜头,它能应付几十人的合影,不变形也不用后退太远,又有令人满意的景深.当然,品质优秀的变焦镜头分析力好,清晰度高,拍摄灵活,自然拍合影没有问题.如果质量中下的变焦镜头,分析力和清晰度拍多人的合影,效果不会太令人满意。

准备拍合影应首先考虑的是采用什么样的曝光组合,以满足人物清晰的目的.如果是手持相机拍摄,又是标准镜头或广角镜头,快门速度是好定的,不要慢于1/60 秒就可以了.如果光线条件不允许,可以放慢速度到1/30 秒,1/15 秒,这样就不能手持相机拍摄了,必须把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拍摄,并不是可以把快门速度任意放慢过1/15 秒,这是因为即使相机不动,但谁也不能保证被照的许多人中没有人晃动,眨眼的.人像合影如果是在室外,一般情况下是采用顺光或45°侧光,正侧光会在人面部造成投影.顺光或45°侧光可以按照相机内测光表给定的曝光组合,也就是没按平均值不需要加减的曝光。

一个几十人上百人的合影,多是排几排,在与相机的距离上拉开了几米或更远,合影要求每个参加者都清楚地被照出来,那么焦点应该调在什么地方? 有人把焦调在中间排,这种方法不太可靠,放小倍率一高,会出现有的排不清晰,最好的办法是使用超焦距或区域调焦的办法,超焦距可以把一定距离范围以外,任何不在焦点上的物体拍清楚.方法是利用镜头上的景深标尺.把先定的光圈在镜头右边的这个值对准无限远符号,而左边相应的这个光圈值所对的距离,就是说从这一距离到无限远,都能拍清楚.一般来说,焦点前的一段清晰范围要比焦点后的那段清晰范围短,在拍合影时,可以把焦点调在稍靠前几排上,也可以保证全部人物都清楚。

在拍摄几十人或上百人的大型合影时,除了构图和曝光外,调度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一般把高个的人安排在中间,矮个的人安排在前面,后面的人最好高于前排一个头部的位置.除此之外,要多拍几个底片,选择最好的。

下页:怎样拍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