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风土人情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50 多个民族居于四面八方,历代繁衍生息.生活,劳动,衣饰,习惯,都有许多特色.在旅游的行程中,这也是大家感兴趣的.例如:拍下某个少数民族的婚丧嫁娶,怎会不使没有同游的家人同睹为快呢?

1.风土人情摄影,应注重当地人的面貌特征和衣着服饰,因为与异族区别最大的特点集中于此.另外,日常生活,劳动中使用的器物,也会有一定特色,应当收入镜头.不过,最好在接触之前,入乡问俗,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据笔者所知,只要摄影者态度友好,表情和善,还没有人对拍摄者表示不快的,除非你答应送他一幅照片,而打道回府之后失掉信用。

2.不应干涉或过多地干扰被摄入物正在从事的正常工作或其他行为.风土人情摄影也是贵其自然,这就要求摄影者在瞬息中.抓取,常常可获得意外收获。

3.风土人情摄影,拍摄者应持健康、乐观的观察态度,最忌一味拍摄那些落后,不卫生,贫穷的镜头。

4.风土人情摄影的用光、构图、曝光、取景等方面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只是不要忘记应根据当地的温度,湿度情况,妥善保护好相机。

怎样拍摄水果

静物摄影里,新鲜的水果是很好的摄影题材.拍摄水果时,照片必须把每样东西的水灵劲儿和质地照出来,样子必须让人看上去'能吃'。

有些人在拍摄水果时,是将其原原本本地拍下来,照片上的水果看起来还不错,但缺少点水灵劲儿.怎样拍出水果的水气呢? 有人禁不住脱口而出:往水果中喷水! 其实不然!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水果洗一洗,或往上面喷点水,虽然稍微有些晶莹闪光,但总没有那股水灵诱人垂涎的劲头.于是有些人提出对所拍摄的水果进行小小的加工,先给水果均匀地打上一层油,然后往上喷水.一般常用的涂油是甘油,这在药店可以买到.其加工步骤是:先把几滴甘油倒在手掌上,揉擦一下双手,然后把水果拿在手中,用双掌搓动.普遍上过一层甘油之后,把水果放在果盘里,并按自己的设想摆放整齐.然后,拿灌满水的喷雾装置,把水小小翼翼地喷到水果上.这样水果上就出现一层晶莹的水珠,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这里需要提醒几点:使用喷雾装置时,一定要留心周围的散光灯.把附近的灯都关闭以后,再开始喷水.等准备好拍照时再打开灯.另外喷水时,把其它地方都盖起来,因为如果盘和背景都喷上水,则整个影像效果就玻坏了.不要在水果上涂油过多,否则水果表面就会发出一种不自然的亮光,只需要薄薄地涂上一层油.在摸照相机之前,必须把两手上的甘油洗掉。

为了加强水珠的质感,布光时一般从右上方进行侧光照明,因为侧光照明可以突出其质感.主光在右边,左边还放一块反光板,稍稍驱散一下影子.如果把主光装在正上方,直接冲下,这样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拍这样的静物,通常需要采用柔软的散光,如果光点或光线太强,涂有甘油的水果表面就会出现不自然的色光反映。

下页:怎样拍摄神态各异的雕塑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