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婚宴场面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对于大多数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被邀请为新婚夫妇的结婚喜宴拍照是练习拍摄人像的极好机会.给新郎新娘送上一套漂亮的婚宴照片,是最好的礼物.结婚是一生中的大事,因此作为婚宴的摄影者,必须是有绝对把握,否则不论怎样被盛情邀请,也不宜贸然应允.因为婚宴是无法再现的场面.一旦失误,便会终身遗憾。

究竟怎样拍摄婚宴照片呢?

1.相机和器材

要使用一架常用的、得心应手的照相机,同时配备标准镜头和广角镜头.选用中等速度的彩色负片(如ASA100),尽可能多带几卷,以防遗漏那些无法弥补的场面.最好用同一种牌号的胶卷,避免在后期制作或扩印时由于各类卷胶性能不同而出现的色偏差。

闪光灯也须是经常使用和熟悉的,必须指数准确,能够迅速充电,带好足够的电池.有时需要一根长一些的闪光灯引线,使闪光灯与照相机拉开一定距离,将阴影投射到拍摄对象的后面,会产生更好的照明效果。

2.婚宴开始及过程

在婚宴开始前,你应该先到宴厅中熟悉一下周围环境,尤其要注意新婚夫妇坐的位置.另外,观察好你自己站立的位置以及过路的通道,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婚宴开始,你必须时时刻刻站在新郎新娘的前面,这样你就可以从正、侧的角度拍摄.这时须注意的是,你要与新人保持足够的距离,以免妨碍他们迎候宾客.新人与客人们寒喧、握手、微笑致意,以及宾客向新婚夫妇道喜,这些都是必拍的场面,应该身手敏捷地拍摄,切勿错过。

婚宴过程,包含有献花、送礼、敬酒、敬烟、干杯合影等等场面.你应该记住你拍的照片是记录一个重要事件,所以必须淋漓尽致地将新婚夫妇与家人、与亲朋好友的关系和喜悦心情表现出来.在照片中相应地反映一些周围来宾的欢乐场面,有助于增强整套婚宴照片的喜庆气氛。

一定要在宴席上菜后马上动手拍摄,不要等到盆尽碗空的时候,这样的照片事后看了会有一种冷清的感觉.你要自始至终注意新郎新娘的举动,只要觉得好就要拍下来,大多数新婚夫妇对这种照片都有偏爱而不会嫌拍得太多。

3.婚宴的结束

婚宴过程固然是一个高潮,但是结束的场面在照片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宴厅中拍摄合家欢和团体照,可使你再显身手.这时的摄影者同时又是指挥者,不管人多么拥挤,你必须坚持占据最佳拍摄角度.在拍摄前注意新婚夫妇及合影者的衣冠是否整齐.如果人数太多,排列开来不宜处理,就需要使用广角镜头,或者组织新郎新娘与各方亲属朋友分别拍摄,新人与双方父母、新人与男女宾客的合影都是必要的。

最后要留几张胶片拍摄新郎新娘乘轿车离去,宾客们挥手送别的镜头。

下页:怎样拍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