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摄夜景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夜景摄影,主要是拍摄夜间户外灯光或自然光景物.夜间摄影的特点是光线暗,因此拍摄时曝光时间要长.夜间的光源,如灯光、火光、月光等既是照明光源,同时也是拍摄对象,这是和白天拍摄所不同的.由于光线暗,曝光时间长,因此夜间拍摄的对象以静止景物为主,动作迅速的物体一般不宜拍摄.而且往往需要多次曝光。

拍摄夜间景物,照相机要固定在三脚架上,三脚架要放在牢固的地方.在拍摄中调节光圈,按动快门,观察景物,都不要碰动照相机,特别是多次曝光时,否则拍摄就会失败。

拍摄夜景,由于光线非常暗,拍摄距离又无法精确测定,因此常常使用小光圈,增加景深范围.常用光圈为F8,如景物距离远,还可使用更小光圈,但要延长曝光时间.一般说,拍摄远景和较大场面,使用小光圈,距离可放在无限远.拍近景.中景照片,就要进行对焦,尽量把被摄主体的焦点对清楚.如果光线很暗,无法测光时,可根据经验估计,或借用被摄主体附近的光点来代测.一经测定,在拍摄过程中就不能随意变动。

夜景摄影,曝光是拍摄能否成功的关键,要根据不同景物,不同光线来确定曝光时间,可以采用一次曝光,也可以采用多次曝光。

一次曝光比较容易掌握.拍摄前,用三脚架把照相机架好,确定拍摄对象的取景范围,用快门线控制快门开启,进行一次适当时间的曝光.无快门线时,可用镜头盖控制已开启的快门,拍摄前先是把镜头盖好,然后打开T门或B 门,等一切准备好再取下镜头盖,进行曝光,曝光完毕,关上快门。

多次曝光,是在一次曝光不能完成拍摄工作情况下,在同一张底片上,使用二次或多次曝光的方法,如拍摄城市夜景,为了表现夜间公路上来往频繁的车辆,天黑前,可先把公路两边的建筑物进行少量曝光,拍出轮廓.天黑后,灯光都已开亮时,再进行第二次曝光,使来往车辆的车灯和商店灯光及受灯光照射的景物在底片上感光。

多次曝光,比较难于掌握.拍摄时要注意:一是把光线强弱的景物分开,暗的景物先曝光,多曝光,亮的影物后曝光,少曝光.二是有些景物无法进行先曝光多曝光时,可加用人造光适当加强景物的亮度,使反差减弱.三是有些景物不能用曝光的方法控制时,可在洗印时在底片上进行加厚或减薄处理,进行补救。

无论一次曝光或多次曝光,曝光时间的掌握都是较困难的,要依拍摄者经验来判断.一般说,夜间摄影曝光,每次都要在一秒钟以上.拍摄大场面城市夜景需曝光20 秒至30 秒,拍摄路灯下的建筑物,则需2-4 分钟.拍摄时,可以先掌握严一些,宁可感光不足,不可感光过度,否则照片会失去夜间特点。

下页:怎样进行时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