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拍儿童柔光照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将儿童人像拍得清晰这是对一般摄影者最起码的要求,但是,把人拍清晰并不一定是一张十分好的艺术照片,为了使一张照片富有艺术情趣,可以运用柔光摄影,拍摄有朦胧感的似实非实,似虚非虚的柔光朦胧影像,这种柔光景像看起来耐人寻昧,富有含蓄朦胧的艺术美感.所谓'雾里看山,空蒙而幻奇',这正是美学范畴里的一个传统而常用的原则。

柔光摄影有以下几种手法:

1.相机加用柔光镜.柔光镜是一片光学玻璃,中间留有一圆形洞孔,沿孔的外围是磨砂状玻璃,拍照时,被摄人头部影像在中心,而圆孔外围影像则是模糊的.柔光摄影光圈宜大不宜小,大光圈将失去柔光作用,如果没有柔光镜,土办法是用白色薄透明纸,中间开一个圆孔,尖似柔光镜的方法罩在相机镜头上,同样可以达到光线漫射效果。

2.用一块比较光面的光学玻璃,在玻璃面涂上凡士林膏,但中间圆孔不涂凡士林膏,这样也类似柔光镜的构造,拍出的照片能得出不同效果的柔光人像,有若隐若现的迷人气氛.另外,凡士林膏也可以涂镜面的一半,照片的效果会出现一半朦胧,一半实像.凡士林膏涂层的厚薄只要试一两次就能掌握了。

3.拍摄彩色朦胧效果照片,除了用上述方法外,还有一种方法,即是用彩色玻璃纸剪成窄纸条,将这此玻璃纸条悬挂在镜头前,任其飘动,但影像仍以人物为焦点对焦.彩色纸条由于不在焦点上,这样拍出的照片主体清晰,彩色玻璃红条的晃动则产生出模糊朦胧的色彩。

4.控制光圈制造朦胧效果.不采用上述手段,而采用控制光圈的方法,同样也能产生朦胧效果,这称朦胧对焦法。

大家知道,光圈小,景深大,被摄主体前后景物都清楚;反之用大光圈,会出现景深小,主体清晰.但主体前后一定距离的物体会有不清晰的现象,这样不清晰也会产生朦胧效果,比如拍少女照片,若是拍摄现场景物杂乱,或是人物繁乱得多,你不愿将这些杂乱景物或其他人物摄入镜头,这时就可以采用大光圈拍摄,但焦点仍对准在少女身上,拍出的影像则有朦胧感.这种方法经常运用在电影拍摄上,以突出主体,达到变化的效果。

大光圈的运用也可表现画面的空间感,拍黑白片可借以制造黑白晕调,拍彩色片运用这种手法,则可以创造晕色反衬主题,构成斑块的柔和色彩.如果选用长焦距镜头拍人像,由于镜头的压缩景像作用,也会出现主体清晰而前面景物较'虚'的现象。

下页:怎样进行广告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