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利用月光摄影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月亮具有永恒的魅力,那明净柔和的月光,使万物融进了梦幻般的世界.月夜的景色令人神往,使人陶醉.对于摄影者来说,利用月光摄影是十分诱人的。

利用月光摄影,最好是把月光下的景物和月亮拍摄在一起,以充分表现出月夜的景色.要拍这样的照片,用一般的拍摄方法是很难完成的,因为月光亮度很低,拍摄月景必须长时间曝光,而月亮和景物的亮度又相差很大,以同样的曝光根本不行.另外,月亮的高度和位置有时也很难和地面景物安排在一起,勉强凑合,也难得到和谐的画面构图.所以拍摄月景,一般多采用两次曝光的方法.具体作法如下:

首先把相机装在三脚架上,选好拍摄角度,对月下的景物在画面中作精心安排,留出月亮的位置,进行第一次曝光;尔后,利用相机上的重拍装置,在底片不动的情况下上好快门,让月亮在预留的位置曝光.如果想把月亮拍大一些,在拍摄月亮时可换上长焦镜头.这样既解决了曝光时间长短不一的矛盾,又可把月亮安放在理想的位置,还可把月亮拍得大些,从而缩小了月亮和景物的空间距离,给人以'山月临窗近,天河入户低'的艺术感受.如果你的相机没有重拍装置(亦称多次曝光装置),可以把月亮与月光下的景物分别拍摄在两张胶片上,然后把两张底片叠合在一起放大,也可使照片达到同样的效果。

拍摄月夜景色,正确曝光很重要.而月光下景物亮度又很难用测光表测出来,只有通过试验来获得比较准确的曝光量.这里提供一个参考数据,可作为试验的起点,即设定用GB21°胶卷,在拍摄月光下的景物时,用f4 的光圈,曝光100 秒左右;而拍摄月亮时,可用f8 的光圈,以1/250 秒或V125秒的快门速度曝光.效果究竟如何? 不妨试试。

用彩色片拍摄月景,可选用灯光型片,拍出的色调偏蓝,更能渲染月景气氛。

下页:人像摄影怎样避开眼镜的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