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人像摄影怎样避开眼镜的反光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室外给戴眼镜的人拍摄,当人物站在背阴处面向阳光或明亮建筑物时,往往在眼镜上产生反射像或光斑.为清除眼镜上的反光,必须改变人物的面向或是变动拍摄地点.在室内用闪光灯时,不能在正面打光.可以反射光为主光源去调节光线,能较容易地去掉眼镜反光.当只能正面打光时,可使被摄者的面部左右转动,稍加调整角度,或是升高相机位置,亦可避免眼镜上的反光。

人物摄影怎样处理好眼神光点

人物摄影要求传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眼神光点又是人物照片传神的集中点.因此,摄影过程中,必须注意处理好眼神光点。

1.眼神光点一般以一个为宜.眼神光点,是通过被摄对象前方辅助光照射而产生的,灯数多,眼神光点也多.眼神光点过多,眼睛就会散神,拍摄时应予注意,最好只出现一点或两点。

2.被摄对象面前元灯照射,即不产生眼神光点.例如,室外拍摄人物,如果运用逆光,眼睛前方无直接光线照射,不会产生眼神光点;如果运用反光板或闪光灯作辅助光,眼睛上就会出现眼神光点。

3.眼神光点不宜太大,而眼神光点的大小,与被摄对象前方辅助光的强弱、远近有关.灯光强,距离近,眼神光点大;灯光弱,距离远,眼神光点就小.光点过大,就像患有白内障,反而起到削弱眼神的副作用。

4.眼神光点不宜位于眼瞳孔中间.眼神光点的位置,取决于被摄对象前方辅助光的角度.灯光高,光点位置上移;灯光低,光点位置就下移.如果眼神光点恰在瞳孔的正中间,反会有注视呆板的感觉,一般以偏离瞳孔中心的位置为好。

5.为了表现好眼神光点,要避免眼白上出现光斑.如果被摄对象前方的副光灯过分向左或右偏移,非但不出现眼神光点,眼自上反而会出现讨厌的长形光斑,影响眼睛的美观.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改变副光灯至适当的位置,就可消除这种现象。

下页:怎样进行抓拍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