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择儿童拍摄方式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人像拍摄得好不容易,童像拍得好更不容易.从幼儿开始,到少年儿童,到中学生,以至青年或成年人,人物肖像拍得好,关键不完全在于使用什么样的照相机,怎样去用光和构图,更难掌握的是,如何使照片显露出被摄人物的性格和内在感情。

因此,摄影者遇到的拍摄对象,大大方方让你拍摄的也好,忸怩不安的也好,犹豫不快的也好,最好的办法是先研究童像的各种拍摄方式.据笔者长期拍摄所得,认为有以下三种基本方式:

1.被摄者全知的摄影方式

你要拍的儿童完全知道有人在拍摄,并与摄影者合作来完成拍摄工作,这种方式摄影者完全可以控制局面.比如为外向型孩子拍照,他不害怕摄影,那就按自己的意图大胆设计现场,或拍半身像,或是全身像,也可以用不同角度多拍几张,以获得最佳照片。

2.被摄者半知的摄影方式

孩子知道有人在拍照,但他的注意力集中于其它事情,不知道拍摄的确实时间.这种拍摄方式有利于对摄影感觉到不自在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你要尽情的让孩子继续做其它事情,让其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目标,摄影者耐心捕捉孩子的表情与动作。

3.被摄者不知的拍摄方式

被摄的儿童完全不知道你在拍照,这是一种最好的拍摄方式.孩子在游戏,在学习,在劳动时,沉浸在一片举止自然的神态中,尽情的让摄影者拍摄.这时你要以快照方式,手疾眼快的选角度,考虑用光和构图,最好以长焦距镜头,较远离被摄儿童,把握住每一个瞬间,连续拍摄几个镜头,有全景照,全身照,半身照,大特写照,通过一连串的镜头,以表达对孩子的无比热爱,可以从几张照片中,选择最满意的佳作。

下页:怎样翻拍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