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摄影技巧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在一张底片上怎样拍出分身照片
来源:《摄影宝典》 类别:生活百科

在一张底片上同时拍出一个人的几种姿态,称为分身照片.常用的方法有以下三种.不论哪种方法,相机必须用三脚架稳固于同一地点。

1.挡镜头分身法:有一种特殊的遮光罩,它能将镜头遮掩一半,底片近1/2 的面积不能曝光.使用它,先拍一次人像,移动被摄人物位置的同时,把遮光罩转过180°,再拍一次.于是,同一人物两次出现在同一底片上.没有这种遮光罩,可用黑纸贴住UV 镜的一半代用.黑纸贴住的一半应略小于透光部分的面积,这样做,可使中间接缝不易被发现.如果超过一半面积,中间接缝感光不足,照片就会出现明显的中间黑线.明白了其中道理后,除了可拍上述的一分为二的照片,还可以拍一底三影的照片。

具体拍摄时,将相机固定于三脚架上,选一个较简单的背景,人物的脸以相对为宜,至少要半侧或面向镜头.曝光量没有特殊要求,每一次均按正常曝光。

2.黑色背景法:用黑色背景,是想不让底片感光.这种拍摄方法常用来拍摄儿童的左、中、右三个位置的头像.拍摄前应注意算好构图位置,避免重叠.三次的拍摄距离应相同.曝光量每一次均按正常曝光,若背景较亮、也可适当减少些。

3.叠影分身法:采用黑色或深色背景,先拍一个暗淡的头像侧影轮廓,曝光量要比正常曝光减少2-3 级.第二次曝光时,把清晰的影像就叠印在这个轮廓范围以内,曝光量正常或是略为减少.具体拍摄时,为使叠印准确,最好先画个设计图,做到心中有数.若使用双镜头反光相机,能在取景器材上作标记就更加准确。

下页:怎样校正色温